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溯 源

是追溯,是传承,是感恩,更是一罈醇香绵长的陈年老酒。

 
 
 

日志

 
 

七彩云南行之石林(原创)  

2018-02-04 03:47:48|  分类: 图文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是一夜颠簸。3日早6时,列车抵达春城昆明。落地云南第一个到机场迎接我们的导游杨小姗如约接站。在离车站约500米的一家饭店吃过早饭以后,趁着“夜色”驱车赶往闻名中外的世界奇观——

                                                                        石  林

        上午9时,汽车到达石林。

         石林风景名胜区位于高原之滇东喀斯特南部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距云南省首府昆明市区83公里。是我国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2004年2月13日石林申报世界地质公园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通过。

         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和,四季如春。属亚热带低纬度高原山地季风气候。是一个集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休闲度假、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风景区。

         在进入石林公园之前约10分钟的路上,我们就可透过车窗看到公路两侧一片片破土而出的石笋、石柱、石壁和奇形怪状的石峰了。

         到了公园主入口,我们立刻感到从未有过的震撼,经过石林湖畔,循着时而陡峭,时而平缓,时而笔直,时而弯曲的石甬道,穿行在怪石林立,突兀峥嵘的峰林之间,仿佛进入了神秘的时间隧道,在苍茫的天际下,石柱、石壁、石峰千姿百态,争奇竞丽,犹如一幅巨型奇石异峰图,参差峥嵘,巧夺天工,令人如入仙境,叹为观止!

        在一处由龙云题词的“石林胜境”前,全团拍了合影。导游带我们继续行走在石山峰林之间,一会儿穿过岩洞,一会儿跨越石桥,艰难的行进间,还时不时的被石峰峭壁拦住去路,但经曲折迂回之后,又会峰回路转,曲径通幽,另见一番新天地:“ 莲花峰”、“剑峰池”、“雨后春笋”形象逼真;“千年寿龟”、“凤凰梳翅”、“苏武牧羊”、“唐僧西行”栩栩如生;“观音石”、“将军石”、“兵佣石”、“诗圣行吟”惟妙惟肖。

        在全团所有成员中,我年龄最大,已年逾花甲;行装最沉,身背数码、胶片照相机各一部,摄像机一部,加上胶卷、电池、充电器等,负担可想而知;走路最多,为选择拍摄角度,有时必须跑在前面;有时走在后面(须将所有人拍完了,才能继续往前赶);有时爬上高处(拍鸟瞰镜头);有时下到低处(拍仰视镜头)。一路下来,累得我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直到爬上石林的制高点望峰亭,眼观石峰林海,身拂习习凉风,方感到浑身清爽,神怡心旷!

        震撼的奇观,迷人的景色,总会赐给创作者最佳的灵感。明媚的阳光,蔚蓝的天空,罕见的奇景……,我精心的构思画面,耐心的选择角度,费心地利用光线,细心的调整焦距,拍摄了几幅自己还算满意的写意景物照片,其中《呼之欲出》、《水天之间有奇景》和 《远古的呼唤》受到不少人的青睐。

        和大石林相比,小石林景区则显得清雅、疏朗得多。一座座宽厚敦实的石壁像一扇扇屏风,将 小石林分割成一个个天然的小园林。经导游的帮助和指点,我们终于在这里找到了最有名气的女神神像阿诗玛。远看石像,身穿长裙,头戴花帽,肩背竹篓,脉脉含情地眺望着远方,活脱脱一个妩媚动人的彝族撒尼姑娘的化身。受到现场气氛的渲染,游客们产生了强烈的拍照欲望,一件件漂亮的彝族服装,套在了我们汉族男女的身上,纷纷扮着美丽善良的阿诗玛和勤劳勇敢的阿黑哥,站在石像前摄影留念。

        在石林,我们感悟到盘古出世的悲壮和女娲补天的雄伟。

        这冰冷无语的岩石,经过多少年的时空才凝聚起这天地之灵气,日月之精华?又经多少年的沧海桑田的造化才会定格为今天那人间不可解读的神奇呢?

        面对这样的天地之盛美,鬼斧之神功,生在凡世,长于凡世的我,只能用一颗渺小的心去慢慢领悟罢了。

七彩云南行(三) - 高老师 - 溯   源        石林的美,不单单是石美,景美。石林地区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彝族撒尼人勤劳勇敢的精神和悠久的历史,一直享誉国内外。石林的形象也直接代表了云南省的旅游形象。最有影响的是“一诗”、“一影”、“一歌”、“一节”。“一诗”就是用彝族文字记录的古老的撒尼人叙事长诗《阿诗玛》,这部长诗已被译成20多钟文字,在国内外发行。“一影”就是由长诗改编的我国第一部彩色立体声故事影片《阿诗玛》。“一歌”即人们十分熟悉,并能随口哼唱的撒尼歌曲《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一节"指的是撒尼人的传统节日——火把节。

        说起火把节,那可真是民俗风情浓郁,节日气氛热烈的彝族人民的狂欢节。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四日,撒尼人都要举行一次这样的盛会。白天:摔跤、爬杆、斗牛,开展民族体育项目的比赛。到了晚上:人们则要燃起篝火,点亮火把,耍龙舞狮,表演民族歌舞。《阿细跳月》、《大三弦舞》和一些火辣豪放的民族歌舞是最受撒尼人欢迎的传统保留节目。可惜这样隆重、热烈、很“原生态”的场面,我们无缘一饱眼福。

        石林之行在人们流连忘返的感觉中结束了。 在回返昆明的车上,激动和震撼仍然在继续感染着我和我的同事们……。

           

七彩云南行(三) - 高老师 - 溯   源

                                                   水天之间有奇景 (2006年1月3日)


七彩云南行(三) - 高老师 - 溯   源

                                                          呼之欲出 (2006年1月3日)


七彩云南行(三) - 高老师 - 溯   源

                                                         远古的呼唤 (2006年1月3日)


七彩云南行(三) - 高老师 - 溯   源

                                           阿诗玛 ,你在想什么?(2006年1月3日)


七彩云南行之石林(原创) - 高老师 - 溯 源

                                           和阿诗玛一起合个影 (2006年1月3日)

                         (部分文字描述引之网络和景点介绍资料,照片为作者拍摄)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